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透過Wine在Linux/Ubuntu下使用Windows的軟體

要在Linux下使用Windows的程式,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使用Virtualbox類的虛擬機器虛擬windows系統來操作windows程式,另一個則是使用Wine來開啟windows的程式,個人認為如果是要使用小程式如千千靜聽之類的話,可以先使用Wine來開開看,成功開啟的機率應該不低,開不起來再用Virtualbox來開。

維基百科對Wine的介紹:
Wine是一個在X86、X86-64上容許類Unix操作系統在X Window System下運行微軟視窗程式的軟體。另一方面,電腦程式設計師能經由Wine的程式庫將視窗的程式轉移至類Unix操作系統中執行。也有不少軟體經過WINE測試後發布,比如Picasa,uTorrent,MediaCoder。

Wine解為 "Wine Is Not an Emulator",即Wine不是類比器。雖然Wine有另一個非官方名稱,"Windows Emulator",即視窗類比器。Wine的正確名稱是"Wine",不是全大寫、全小寫或大小寫混合。

Wine是自由軟體,在GNU寬通用公共許可證(LGPL) 下發布。

取得Wine的方法有兩個
(1)直接於添加/刪除中收尋wine,不過要把顯示調成「所有可安裝的應用程式」,在ubuntue官方套件庫中的是Wine的穩定版,版號為1.01,版本較舊。

(2)若要取得較新的版本可以上官網找各Linux發行版的安裝方法,網站上的安裝方法有分透過程式或終端機的安裝方式,我個人覺得用終端機的安裝發誓比較快啦,輸入幾行指令就好了
簡單敘述如下:
1.於終端機中輸入『wget -q http://wine.budgetdedicated.com/apt/387EE263.gpg -O- | sudo apt-key add -』,取的軟體金鑰。

2.於終端機中輸入『sudo wget http://wine.budgetdedicated.com/apt/sources.list.d/jaunty.list -O /etc/apt/sources.list.d/winehq.list』,不過這裡因版本而有差別,官網上說

For Ubuntu Jaunty (9.04):
sudo wget http://wine.budgetdedicated.com/apt/sources.list.d/jaunty.list -O /etc/apt/sources.list.d/winehq.list

For Ubuntu Intrepid (8.10):
sudo wget http://wine.budgetdedicated.com/apt/sources.list.d/intrepid.list -O /etc/apt/sources.list.d/winehq.list

For Ubuntu Hardy (8.04):
sudo wget http://wine.budgetdedicated.com/apt/sources.list.d/hardy.list -O /etc/apt/sources.list.d/winehq.list

3.於終端機中輸入『sudo apt-get update』及『sudo apt-get install wine』,接下來就等他安裝好就可以啦。

要使用Wine前要先設定預設開啟.exe的軟體,對,exe檔案右鍵選「屬性」→「以此開啟」,選Wine即可
嘗試安裝三國志9來試試,結果成功的開啟,各位看官也來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