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Ubuntu9.10下基於Peacekeeper的瀏覽器大亂鬥

在Linux下,瀏覽器以排版引擎來分基本上分成3大類,即Gecko、Webkit以及其他少數幾種,在去年以前Linux的桌面發行版瀏覽器一直是Firefox的天下,通殺所有非windows平台,Ubuntu預設的網路瀏覽器也是Firefox,近一年內由於Google發表了自行研發的開源瀏覽器Chrome,主打快速、簡單的使用訴求,很直接的威脅到了Firefox的地位,不過目前Chrome的Linux版開發遇到的困難,目前僅發布開發者版本,程式穩定性差,也還無法支援flash,僅供除錯及程式開發者使用。
測試的方法是使用Peacekeeper網站進行測試評分,0peacekeeper是由設計出PCMark、3DMark的公司所推出的新產品,主要是針對聯覽器的效能進行評比,以下介紹所測試的瀏覽器:



使用Gecko核心
(1)Firefox家族,主要測試了4個版本,Firefox3.0.11、Firefox3.5b4、Swiftfox3.5b99、Firefox3.5 RC2,Firefox基本上是開源瀏覽器的大哥大,對於瀏覽器的版面配置給予使用者最高的自由度,自行配置佈景主題及工具列等等,打造屬於自己風格的瀏覽器,而且擁有非常多好用的擴充套件,可自行增加想要的功能,個人認為這才是Firefox之所以能稱霸的最主要因素,而且由於Google Chrome推出時強調自行研發的JavaScript處理引擎「V8」的速度飛快以及不留下任何記錄的「無痕瀏覽模式」,使Firefox也推出了「TraceMonkey」迎戰,強調自家的速度也是飛快,也將原本只是套件的無痕瀏覽功能強化並加入程式本身,總之Firefox是一個功能多多,方便好用的瀏覽器。





(2)Epiphany,測試是使用Epiphany 2.26.1(Gecko)的版本,維基百科對他的介紹如下:Epiphany是 GNOME 桌面下的主力瀏覽器。主要功能包括分頁瀏覽、cookie管理、彈出廣告控制等,Epiphany由Galeon演化而來,意在構建符合GNOME HIG(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人機界面準則)的瀏覽器,奉行簡單唯美的理念。目前版本的Epiphany基於Mozilla的Gecko排版引擎;Epiphany開發團隊在2008年4月宣稱在未來將放棄Gecko,改用WebKit作為排版引擎。
使用Webkit核心
(1)Google Chrome,測試是使用Chrome 3.0.189版,由網路搜尋引擎龍頭老大Goole所開發出的瀏覽器,主打強大的JavaScript處理引擎「V8」,強調飛快的網路瀏覽速度以及簡單的好用的介面以及不留下任何記錄的「無痕瀏覽模式」,在Windows平台上已經推出了穩定版,不過在Linux平台下僅發布開發者版本,程式穩定性差,功能也不完全,還無法支援flash,僅供除錯及程式開發者使用,不過我個人相當的看好這瀏覽器的未來。

(2)Midori,測試是使用Midori 0.1.7版,維基百科對他的介紹如下:Midori是一個輕量級的跨平台網頁瀏覽器。 Midori用C語言編寫,並完全整合了GTK+ 2。Midori使用了和Safari一樣的WebKit的HTML排版引擎。Midori為分頁瀏覽器,並使用了基於OpenSearch的搜索框。
(3)Epiphany,測試是使用Epiphany2.27.2(webkit)版,基本功能如上所述,不過把核心改成webkit。

使用其他核心
(1)Opera,測試是使用Opera 10 beta1,是一款非開源的瀏覽器,使用介面非常的美觀,而且本身內建許多Firefox需要靠擴充套件才能達到的功能,強調瀏覽器的快速與多功能,而且Opera 首創了很多瀏覽器功能,推動其他瀏覽器的發展,如標籤式瀏覽、頁面縮放、滑鼠手勢及快速撥號等等,在最新的10版中也新增了一個功能叫「Opera Turbo」,能在有限的頻寬下,透過壓縮頁面中的影像資料進而加快網頁的讀取速度,而且在幾天前又追加的一個新功能叫「Opera Unite」,主要的功能是把瀏覽器當檔案傳輸伺服器使用。

(2)Konqueror,測試是使用Konqueror4.2.90,維基百科對他的介紹如下:Konqueror是KDE桌面系統的一部分,主要用於Linux和BSD家族的作業系統。在微軟的Windows系統下,也有零星使用,當然功能相對有限。Konqueror主要用於文件管理、瀏覽,以及網頁瀏覽。Konqueror按照 GPL進行發布。用戶界面沿襲了微軟 Internet Explorer 的風格,但配置起來更靈活,主要採用 KHTML 作為其排版引擎,Konqueror 遵循 HTML,支持JavaScript、Java applets、CSS、SSL等相關標準。

來看看測試結果吧,由於該網站對於Linux的瀏覽器版本辨識力不足,所以在旁邊有加註正確的名稱與版號。
相當令人驚訝吧,沒想到居然Midori居然表現的這麼好,Epiphany(webkit)及Chrome也在伯仲之間,這3者有一個關聯,就是都使用Webkit的排版引擎,本人只能說Webkit對於目前的網路應用來說,表現比起Gecko好很多,實際使用下情形也是如此,但目前Midori,Epiphany都只能算是陽春型的瀏覽器,功能少且簡單,而且Midori是還在開發中非穩定的,相對於Firefox的穩定性、高自由性及多功能擴充表現得很好,還是無招架之力,Firefox讓在瀏覽器大戰中繼續站穩大哥的位置,但Chrome對於Firefox的威脅就越來越大,處理速度上早已狠狠甩開了Firefox,而且Windows下的穩定版也開始開放對擴充套件開發,等到程式及擴充功能發展成熟,Firefox目前的優勢就會消失,期望Firefox能夠在開發出新功能來遭家自身的優勢,不過本人目前相當期待Chrome穩定版的到來,想要快點享受飛快的感覺,因為Linux下的Firefox真的讓我覺得好慢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