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Ubuntu....這是啥?可以吃嗎?

我想應該有很多都沒聽過Ubuntu吧,我本來也不知道,直到我有一次買了一本雜誌,他標題很聳動的寫著「Ubuntu+Beryl 史上最強免費視窗系統」,讓我很感興趣,很好奇到底是有多強,而雜誌的內頁寫著它也有3D桌面,而且比Vista強,就決定拿來玩玩看。照著雜誌上的安裝步驟,順利的安裝完成,也小玩一下,基本上整個環境看起來很輕切(只是我不太喜歡他預設的土黃色),類似WINXP的視窗操作模式,也真的有3D桌面,超新鮮的,玩阿玩的......

以上這些都是以前寫過的網誌啦(內心OS:吼!重打一篇很累人ㄋㄟ~),話說當時UBUNTU的版本還只是7.04,現在都已經更新到8.04了,兩個版本已經相距一年囉,而且前的8.04版還是長期支援版,已些功能、操作方式都有修改,包括3D桌面特效的功能都已改為內建的了,當然有重新介紹的必要啦!

先來認識一下UBUNTU:

『Ubuntu 是一個以桌面應用為主的Linux操作系統,其名稱來自非洲南部祖魯語或豪薩語的「ubuntu」一詞(譯為吾幫托或烏班圖),意思是「人 性」、「我的存在是因為大家的存在」。Ubuntu建基於Debian發行版和GNOME桌面環境,與Debian的不同在於它每6個月會發佈一個新版 本。

普通的桌面應用版可以獲得18個月的支持,標為LTS的桌面應用版可以獲得更長時間的支持。[4] [1]例如,Ubuntu 6.06 LTS,(代號Dapper Drake)的版本和Ubuntu8.04 LTS(代號Hardy Heron) ,其桌面應用系列可以獲得為期三年的技術支持,Ubuntu的目標在於為一般用戶提供一個最新的,同時又相當穩定的主要由自由軟體構建而成的操作系統。 Ubuntu具有龐大的社群力量,用戶可以方便地從社群獲得幫助。』---摘錄自UBUNTU的維基百科

基本上UBUNTU就是一套完整的作業系統,是一套由經由GPL及GFDL授權條款的自由軟體,可以免費取得、散佈,可以良好的在X86的電腦上運作,只不過他的核心與我們所習慣的Windows不同,是以Linux為核心,所以大部分Windows-Base的軟體都無法運作,可是我們能從廣大的Linux網路社群,來取得我們所需要的替代軟體,應付日常生活所需是綽綽有餘,而且針對目前網路病毒攻擊嚴重的情況,極大部分的病毒、木馬都是針對Windows而設計的,所以在UBUNTU上根本無效,安全得很~~

以下列出一些我們常做的事的軟體替代方案:

上網:<Firefox>UBUNTU內建功能強大的網路瀏覽器,不論功能、效能皆大大的贏過IE,基本上有了它就不太需要考慮其他的瀏覽器了,不過遇到IE-only的網頁就有些麻煩了,不過可以搭配Wine+IE4Linux或VirtualBox+WindowsXP+IE來克服這個問題

聽音樂:<Rhythmbox>UBUNTU內建的主要音樂播放管理軟體,類似iTunes的操作方式也可以讀取iPod的音樂檔案,其他像<Audacious> 、<Banshee>也都不錯用。

MSN即時通:內建的主要即時通訊軟體,集成多套網路通訊定,也就是可以把它當成MSN、Yahoo 即時通、Google Talk...來使用,其還有....

看影片<MPlayer>最強跨平台影音播放軟體,配合各種code後幾乎所以的格式都能播放,你可以選擇使用基於 MPlayer 開發的圖形化前端介面程式SMPlayer,較易使用而且又有正體中文的介面。

報告作業:說到這件事應該就只有一種也是目前自由軟體界最成功的一套軟體<Open Office>,可以進行Word、Excel、PowerPoint的編輯,大部分的功能都能做到,相容性也很高,是一套功能相當完整的軟體。

若遇到一些無法取代又想使用的軟體便可以考慮以下的辦法:

<1>Wine:"Wine Is Not an Emulator",即Wine不是模擬器。隨然他的官方是這麼取名的,不過他的模式卻跟模擬器很像,不過他不需要安裝一套Windows便可以模擬出Windows的環境,所需要的硬體空間較小,但是並不是所有的Windows軟體都能執行,有時要碰碰運氣,不過他有執行3D的能力,所想玩Windows遊戲的人就只能靠他試試看囉,網路上有很多用使用Wine執行成功的例子,像是魔獸世界、CS...等等

<2>VirtualBox+Windows XP:使用虛擬機器安裝一套Windows來使用,除了需要顯示卡功能的軟體(遊戲、工程繪圖),其他都能執行,因為它就是一套完整的Win作業系統,除了顯示卡功能是用模擬的(只有很基本的顯示能力)之外其他功能還蠻健全的,所以也是一套不錯的方案,只不過需要很大的硬體空間,因為你需要要再灌一套作業系統.....

最後列出一些相關的連結:

<1>Ubuntu正體中文站http://www.ubuntu.org.tw/,基本上它就是UBUNTU的台灣官方啦。

<2>套件庫網站:http://www.getdeb.net/,裡面都是UBUNTU可以使用的軟體,有空可以去挖挖寶~~

<3>自由軟體技術交流網:http://freesf.tw/,有很多有關自由軟體的資訊。

<4>Planet Linux of Taiwanhttp://planet.linux.org.tw/,是一個將有關Linux的部落格文章集合起來的網站,內容相當不錯。

<3>LinuxTOYhttp://linuxtoy.org/,對岸大陸同胞所設的部落格,裡面是Linux全都是Linux的資訊,是一個內容非常好的網站,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

其他像是Google維基百科也都能挖出很多不錯的資訊,可以多多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