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讓我教你怎麼吃UBUNTU~(小小小更新)

首先在開始之前先說明一下,以下的內容主要是以實機安裝為主,再以VirtualBox (類似 VMware 的虛擬機器軟體)為輔助(因為還沒進到作業系統之前圖都截不下來),準備好了嗎?先來嚴肅一下......

『請注意:安裝Ubuntu完後,會安裝GRUB開機程式,他會改變你原先的作業系統開機順序及模式。而且本過程僅供參考,若安裝後電腦有任何問題,本人不負任何責任,內容若有錯誤敬請留言指正,,謝謝!!』

以下的圖片都可以點擊為大圖來觀看喔~!!



開始囉!!

首先請先取得UBUNTU,有以下兩種方式

  1. https://shipit.ubuntu.com/去申請一片UBUNTU CD,他便會做船來找你,不過網路上 有大大說這樣不環保,而且還需等候4-6周的時間,所以本人推薦第二個方式。
  2. http://free.nchc.org.tw/ubuntu-cd/hardy/去下載UBUNTU的印象檔,在上面可以找到你要的版本,本篇是以PC (Intel x86) desktop CD來完成安裝的,desktop CD是Live CD,只要將光碟放進去便可以無痛試用到你爽再以視窗模式安裝,較為簡單但效率稍慢; alternate install CD則是以文字介面進行安裝,無法先行試用;server install CD為server用的在此不考慮。下載下來的映像檔請以低倍速(CD 4-8X)燒錄,以得到較佳的品質。
將光碟放入光碟機後重開機,記得要先將BIOS設定為"光碟開機",然後等待一下便會看見以下畫面:
選擇右下角的"中文(繁體)"來換成正體中文的操作介面,看到如下的畫面:
我們選擇"試用UBUNTU....."以便試用作業系統以及使用視窗介面進行安裝。等待讀取一下(大約3-8分鐘左右)便進入以下畫面:
隨便按按看看後便可以準備安裝啦!在安裝之前,我們可以先讓連上網路,等一下在安裝過程中,就會自動連上網下載語言、更新套件並一起安裝。家裡的ADSL連網方式如下: 先開啟終端機,開啟位置如圖所示
輸入"sudo pppoeconf"後出現以下畫面
先為圖中的中文字向各位說聲抱歉,若是照剛剛的流程操作下來的話,上面的這個程式的應該是以英文顯現的,不過手邊的電腦都是已更新過語言套件,無法取得新安裝的實機,所以只好以目前能呈現的圖給大家看,不過流程跟順序一模一樣,真是抱歉了,取得新圖時會即時更新的。 我們繼續吧,先選擇"是(Yes)",讓程式掃描網路設備,然後一直按"是(Yes)"(慢慢看清楚再按)直到有一頁請你輸入ADSL的帳號,畫面如下
請先將欄內的文字清除,再輸入你的ADSL帳號,輸入完按下Enter,換到下一頁
輸入你的ADSL密碼後,按下Enter,之後便一直選擇"是(Yes)"直到結束,然後打開內建的Firefox (紅色框框處)來確認網路是否正確連上
基本上經過這些步驟應該都可以上網了。
接著滑鼠雙擊"桌面上的安裝"來開始安裝UBUNTU,不過根據我實機及使用VirtualBox安裝的經驗,點了兩下以後大概要等個2-3分鐘才會跳出視窗出來,不過我才可能是我手邊的光碟有問題吧,就耐心地等一下吧!跳出的的畫面如下:
確定左邊是選擇"繁體中文"(不過如果你用別的語言也是可以的啦)後按下一頁

選擇你的時區,這裏我們選擇"Taipei",確定後按下一頁

這一頁是選擇鍵盤的排列方式,我們一般習慣的為美規的鍵盤,所以這裡選擇"USA",請不要找"Taiwan",因為一定找不到.........,選好了請按下一頁,此時會開啟硬碟分割程式,並開始掃描硬碟,畫面如下:
掃描好就要接著分割硬碟空間給UBUNTU使用啦
我們先針對上圖中的選項來解釋一下:
<1>第一個選項是自動使用硬碟剩餘空間(可以自己調整要用多少)來分割出UBUNTU的使用空間,如果你本身只有一個硬碟,而且又不想自己來分割的話,就可以選擇這個選項。
<2>第二個選項會使用"整顆硬碟",請注意是"整顆硬碟",來當作UBUNTU的磁區,請先確定資料都有先備份。
<3>第三個選項便是自己來分割啦,雖然比較麻煩,但是能夠分割出較佳的硬碟空間,本篇以此選項著手。

選擇手動後進入下一頁,畫面如下:
在這時的程式操作都只是先做好配置,等到最後開始安裝時才會真正的去分割硬碟,所以在最後安裝階段前要反悔都來的及。 先選擇想使用的磁區空間,按"Delete partition"將其原先的分割刪除,然後我們用剛剛刪除分割的磁區空間來建立置換空間(swep)及主要檔案系統空間(/),此兩者為最基本所需的分割。
先按"New partition"來建立置換空間(swep)

接著設定畫面如下:
置換空間就類似Windows作業系統的虛擬記憶體,當作系統的暫存空間使用,基本上只要記憶體有512MB以上,置換空間(swep)大約設在512-1024MB就可以了,如果你剛剛是用其他分割選項的話,swep通常都會被割的很大,還蠻浪費的。這裡我設swep為1000MB,然後用途要選擇"置換空間",設好了就按OK。
接著建立主檔案系統空間,一樣按下"New partition",設定畫面如下:
我使用剩餘的空間作為主檔案系統空間,你也可以自己設定你想要的大小。用途那欄選擇"ReiserFS日誌式檔案系統",UBUNTU預設的系統格式為Ext3,不過Ext3格式效能比較差,ReiserFS格式效能表現較佳,接著在掛載點選擇"/",選好後按OK。

確認無誤後按下一頁
接下來的這頁是在設定作業系統的第一個使用者的帳號及密碼,這個帳密擁有系統管理者的權限,設定好後按下一頁

接下來這頁是問你要不要匯入Windows的設定,目前我是還不知道匯入後會有甚麼差(因為我從來就沒匯入過......),所以等我知道再跟大家說啦,目前請各位自行斟酌選擇。在這裡是不匯入,直接進入下一頁
#參考UBUNTU中文Wiki後,他說這個動作會匯入您的桌布、您的書籤、您的音樂、您的相片(20080709) #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頁啦,這個頁面是在做最後的總確認,若有任何反悔的動作請在這時完成
這裡可以選擇"進階"來瞧一瞧,基本上維持預設選項就好,也可以選擇不安裝開機程式,不過........我不知道不安裝會怎樣喔!,所以啦,這裡也請各位自行斟酌,若有人試過煩請告知小弟,謝謝!! 真的確認無誤後就請按"安裝"來進行檔案系統的分割與安裝。 按下安裝後應該會看到以下這些畫面:
若剛剛有設定好網路的話,就會自動下載語言套件並安裝,當你看到下圖的時候就表示:
大~功~告~成!!
重開機後,在BIOS檢查完硬體後就會進入剛剛安裝的開機程式,目前手邊沒圖先用說明的,上方幾個選項都是UBUNTU的,基本上選擇最上面的預設選項就可以進入UBUNTU了,在下面的Other System會出現你原先安裝的Windows,你可以自行選擇想要使用的作業系統。 接下來你就可以使用UBUNTU 8.04來當作你的作業系統啦~!!
先輸入帳號
再輸入密碼
開始進入UBUNTU的世界啦~~
本篇的任務到此結束,若有錯誤需更正或有問題想討論的話,就請留個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