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kubnutu初體驗-kubuntu9.04+KDE4.3(2009/08/14 更新)

其實很早就想要換到kde的桌面環境試一試,因為kde環境真的比較華麗,對於我這總比較愛花俏的人來說很適合的說,而且藍色的風格實在是太好看啦,不過因為各方說法與謠言,讓我覺得kde難用又吃效能,不過我內心的的小惡魔一直跟我說ubuntu太樸素啦,所以就來嘗鮮啦~~



首先,作業環境的美化的確是做的很好,與初始的ubuntu實在是天差地遠,稍微設定一下就搞出半透明效果的下方工具列,爽度100%阿~~,不過,由於看過網路上的大大說kde4.3的效能比起kde4.2.2好很多,而且我原先4.2.2版下的網路設定工具不能設定DSL連線,所以更新到了kde4.3,4.3版的介面有做修改,還新增了一套比較明亮的佈景主題,還是一樣的華麗美觀,但安裝完還是不能設定DSL連線,不過還好憑著我有使用過ubuntu7.04的經驗,當時就是在終端機中用「sudo pppoeconf」來設定連線,不過明明就有圖形工具可以用,還要用指令來完成設定實在很瞎......至於效能上的差別,我個人覺得4.3與4.22差距不明顯,倒是征服者瀏覽器順暢了不少,至於kde與gnome的差別,我覺得在一、兩年購入的電腦設備上其實差距不明顯,不過就一點的機器上就有差囉,記憶體的消耗是個明顯的例子,gnome剛開完機的記憶體消耗約200-300左右,kde約為200-400不等。


再來,當我想要安裝軟體的時候,我用了kde內建的上圖那兩個軟體來找到我要的東東,不過我實在是用不慣阿,感覺應該是一樣的東西,可是我就是覺得用不習慣(不要來筆戰我阿~~我只是說說內心的感覺),而爾我用他來更新的時候,還會有更新錯誤的情形(blocked update),所以阿,我還是用了........
用ubuntu中的新增移除程式與Synaptic來管理我的套件包,而且用Synaptic就可以完整的更新啦,不要怪我啦,畢竟剛從ubuntu跳槽過來嘛。


網路瀏覽方面,雖說內建的征服者有很好的改進,可是要比流暢度的話,還是firefox3.5好的多,不過內建的scim輸入法一直無法正確的在非firefox瀏覽器中運作,連在firefox中有時都會故障,所以後來換成gcin好很多,都能正常運作,MSN的功能就是用內建的Kopete來取代,基本的功能都ok,不過我覺得傳檔的速度好像很慢阿。


影音方面,我是用內建的Amarok來播放音樂,與ubuntu的Rhythmbox相同,再第一次播放的時候會提示要安裝相關的code,用法也與Rhythmbox差不多,影片的話還是用Smplayer比較習慣,不過要先自己安裝code,由於我是安裝64位元的版本,所以我想辦法先安裝了w64codes,內建的神龍播放器沒想過要用......


文書方面,純文字的編輯有進階文字編輯器Kate可以用,感覺是比Gedit複雜一些,至於複雜的文書工作就是OpenOffice的天下啦,在開源界應該是無人能出其右了。


至於內建的檔案管理程式我覺得還不錯用,只要習慣就好。


最後,系統設定的頁面將大部分的設定功能整合在一起,我覺得還不錯用,就跟ubuntu的控制中心一樣,要設定語系支援、桌面外觀、桌面特效等功能就在這裏面,讓你改到爽,不過似乎沒有視窗邊匡也弄成透明的效果,好想要阿~~,

總結:kubuntu的確是不錯用的作業系統,kde的操作環境提供很美觀的作業環境,使用起來爽度100%,簡便的系統設定也不錯,不過令人有小不快的瑕疵也是有,網路連線問題、系統穩定性等等,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就程當機過一次,而且kde環境下Ubuntu Tweak與lazyscripts等好用的工具不能用,實在是很可惜。

3 則留言:

  1. 效能方面KDE 4.3 的 KWin 效能有改善,移動視窗時明顯順暢很多。搜尋速度也有加快。

    -------------

    我的kubuntu剛開完機記憶體大概吃200mb出頭,arch上可以到165左右。(記憶體512mb的電腦)
    我猜可能是你還有跑其他程式才會吃那麼多

    -------------

    msn 也可以用kmess

    -------------

    Kate的定位是給程式設計師、系統管理員使用的,從它放在kdesdk中就可以看出。因此裡面包含大量的功能,也可以用許多外掛程式來增強它。

    如果只想要簡單的純文字的編輯可以用KWrite。

    -----------

    視窗邊匡透明效果,可以到 http://www.kde-look.org/ 找一個透明theme就可以

    回覆刪除
  2. http://wiki.ubuntu.org.cn/让KDE跑的快点

    一些KDE加速的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