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轉貼]Ubuntu 9.10 Karmic Koala Alpha 6 釋出與簡單心得


Ubuntu Linux即將在2009年10月29日發行的新版本9.10 Karmic Koala,在9月17日釋出了Alpha 6測試版,核心採用Linux kernel 2.6.31。這次更新的東西不少,包括開機過程轉換為Upstart的部份做了更多修改、新的Ubuntu Software Store,這是個新的軟體套件包管理中心,在10月1日的Beta版會置入增加與移除軟體的功能,可以在Synaptic裡安裝它。
安裝程式的介面變得和Windows更類似,複製檔案的過程中還有過場動畫介紹Ubuntu的特點,這是給新手看的。



另外,9.10 Alpha 6使用的Gnome桌面環境為GNOME 2.27.91,登入管理程式有很大幅度的重寫,可上msn等多種即時通訊的軟體更改為Empathy,但我不太喜歡用,還是換回Pidgin 2.6.2,自己覺得這是Ubuntu 9.10的失策之一,除非Empathy能夠在近期內更穩定。編譯器改GCC-4.4為預設, ext4檔案系統也成為預設,連開機管理程式都改成預設GRUB 2了。Intel的顯示晶片驅動程式也改變之前的EXA加速,變成新的UXA。
和著名的Dropbox比拼,Ubuntu也推出了Ubuntu One線上儲存空間,方便我們進行辦公室、家庭與學校間檔案的同步,任何地方上網都可以存取你的工作用檔案。
使用KED桌面環境的Kubuntu也推出了輕省筆電(Netbook)的版本。
雲端運算方面,伺服器版的Ubuntu 9.10提供了Ubuntu Enterprise Cloud版本。
簡單的試用心得
9.10是比9.04要快不少,不論是開機或系統反應時間,但一些套件包個人是不太喜歡,如Empathy。而新的預設輸入法框架iBUS,我知道iBUS有它的優點,但目前感覺上Ubuntu Alpha5、Alpha 6這次在套件的穩定度還在強化中,故我輸入還是先切換回SCIM。期待Beta、RC與正式版的發表,屆時很多問題都會有解決,畢竟目前還是Alpha測試版,測試者提報bug與開發社群用的。9.10安裝後,如果需要新酷音而系統沒有裝的話,可以sudo apt-get install ibus-chewing。
另外, 剛自己的Intel繪圖晶片筆電踩到地雷,更新了今天的gdm後 顯示不能 得用i915.modeset=0 這個選項來開機才行 +_+
如果想下載不同環境與需求的9.10 Karmic Koala Alpha 6,燒錄成光碟,或做成可開機USB隨身碟,下面是下載列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